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机构设置

金融系简介

金融系下设金融学专业作为我校的核心专业,创建于1950年,迄今已有70多年的办学历史,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目前该专业以本科教育为主,同时拥有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试点资格。这些年,随着学校办学规模及水平的不断发展,金融学专业也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和深厚的学术积淀。

金融系拥有一支学历、职称、年龄、学缘结构合理,具有较高理论修养、较强科研能力、丰富教学实践经验的师资队伍。目前专任教师40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19人,具有博士以上学历的教师16人,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和海外访学经历的教师12人,另外具有金融实务从业背景的“双师型”教师组成的实验教学团队,能够满足应用型金融人才培养的教学要求。在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方针指导下,本专业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促进学生就业为目的,“实践应用”是金融学专业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工作中始终坚持的定位与目标。

金融系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国际金融、货币银行(资产管理方向)、货币政策等。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级项目10项,省部级重大、重点多项,并获得省部级科研及教学奖项多项。2019年“资产管理创新研究团队”、2018年“国际金融研究团队”先后获得广东省教育厅重大平台(省级创新研究团队)建设立项,“应用型大学金融学教学改革创新与实践团队”获得广东省本科高校质量工程项目立项,2013年金融学教学团队获得“广东省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荣誉称号。

目前金融系已经成功获得1项国家级一流课程《国际金融学》建设立项,1项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国际金融学》建设立项,3项校级混合式课程立项《金融学》、《互联网金融》、《国际信贷理论与实务》。组建了3个省级教学团队:“应用型大学金融学教学改革创新与实践团队”、“培养应用型金融人才“金课”建设与实践创新”、“基于职业导向目标的金融专业创新短课实践教学团队”。

金融系教师团队



投资系简介

投资系源于投资理财教研室。2006年,广东金融学院在缜密调研与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开始在金融学专业下设立投资理财方向,着手培养该方向的本科学生。2012年,广东金融学院增设投资学专业申请顺利通过国家审批,并于当年正式对外招生。投资系现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有11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院校。

投资系下设投资学专业。在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方针指导下,投资学专业坚持以“夯实理论基础、强调应用素养提升”的理念作为专业定位和人才培养的基本原则。第一,本专业以市场监管、投资分析与咨询、投资管理、风险投资、项目融资、公司理财、企业并购等资本市场中的市场需求为导向,根据资本市场的发展趋势适时地调整人才培养计划,以便服务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专业定位。第二,着眼于金融创新下的数据管理与分析,本专业特别强调培养学生的金融理论基础以及金融数据分析能力。第三,服务于提高学生投资实务能力的培养目标,将证券分析与交易、理财规划师、理财分析师、固定收益证券投资管理等职业教育理念与元素有机地融入课程体系设计,强化应用型课程创新;探索实验仿真教学,设置投资专业领域内的实验课程。

本系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资本市场与公司财务、公司治理与企业创新、衍生资产定价、私募股权与风险投资、市场微观结构、家庭金融等方面。迄今共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课题6项。已在《金融研究》、《财贸经济》、《财经研究》、《管理科学》等刊物上发表论文近40篇。

投资系教师团队



财政系简介

财政学学科创建于2006年,致力于培养具备财政、税收、财务与会计基本理论与实践技能的开拓创新的应用型人才。经过13年的快速发展,我系的学科建设水平已有大幅提升,专业建设独具特色,全系整体稳步向前发展。财政系现有教师13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有6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均为国内名校毕业的博士。截至目前,财政系已经为社会培养了数以千计的财税人才,积累了丰富的专业办学经验。

财政系下设财政学专业。财政学专业培养兼具财政、税务、会计、财务综合背景,具有完备的知识结构,辅之以本校的金融特色的复合型经济人才。专业培养结合政府部门对于财政、税务、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人才的需求,同时兼顾市场对于税务筹划、税务会计、企业财税管理、公司涉税业务等方面的市场需求。本专业注重职业素养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将税务师、会计师等职业教育理念,以及财政管理、税收管理等公共治理元素有机地融入于课程体系设计,强化应用型课程创新,设置财政学专业领域内的实验课程。

财政系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财政理论与政策、税收理论与政策、国有资产管理、社会保障等方面。目前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省级课题多项,出版财政部规划教材2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

财政系教师团队



金融工程系简介

金融工程系成立于2015年,2016年正式面向全国招收第一届本科生,现有1个金融工程本科专业,1个校内金融工程实验室,1个校内虚拟仿真实验室,4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本系现有教师2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2人,在读博士2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4人。本系教师是一个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拥有丰富教学经验和较强科研能力,具有高度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富有务实精神和创新精神的师资团队。

本系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7项;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4人次;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北大核心期刊论文25篇,CSSCI期刊论文10篇,三大索引收录5篇;公开出版专著2部,出版教材3部。

本系人才培养以对接用人需求为切入点,以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导向,着力提升学生“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四种关键能力;以课赛结合、校企合作为驱动;切实推进教学的理念创新、模式创新、内容创新和管理创新;培养具备扎实的金融工程专业基础,熟悉金融市场的运行机制,具备金融工程实务操作及经济分析、数量分析技能、风险管理能力的金融人才。

金融工程系教师团队